搜索

O型血对新冠病毒不易感吗?

头像
匿名用户
4万 次浏览 2020.03.18 10:35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2020.03.18 12:19 回答

对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观察表明,老年人、男性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并发展为重症。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生物标志物可以预测个体对COVID-19的敏感性。南方科技大学、上海交大、武汉中南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等8家单位的最新研究显示:A、B、O、AB血型与新冠肺炎易感性存在关联。这也是该领域的首份研究。

具体来说,O型血对新冠肺炎相对不易感,风险较低

A型血对新冠肺炎相对易感,风险也较高。

该研究提示:

(1)A型血可能需要特别加强个人保护以减少感染机会;

(2)新冠病毒感染的A型血患者可能需要接受更多的监护和治疗;

(3)作为新冠病毒治疗的常规部分,在患者和医务人员中引入ABO血型可能会帮助评估人们的风险暴露水平。

搜狗问问

————————————————————————————————

以上研究来自论文“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ABO Blood Group and the COVID-19 Susceptibility”。该论文于当地时间3月17日刊发在预印本平台medRxiv,尚未经同行评议。

该研究的样本来自武汉和深圳的三家三甲医院,分别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1775例COVID-19患者,其中206例死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113名患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285名患者。

研究人员主要检测这些患者的ABO血型,新冠肺炎的感染发生情况以及死亡情况。统计分析采用的方法是单因素方差分析 (one-way ANOVA)和双尾(2-tailed)卡方检验。

研究还设置了随机效应模型(REM),对不同医院的数据进行Meta分析。

研究显示,在武汉市3694名正常人中, A、B、AB和O型血的占比分别为32.16%、24.90%、9.10%和33.84%。

而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1775名COVID-19患者中,A、B、AB和O的占比37.75%,26.42%,10.03%和25.80%。

值得注意的是,COVID-19患者中血型A比例和O的比例分别显著高于和低于正常人比例(P <0.001)。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这两家三甲医院的398名患者也观察到了相似的ABO分布模式。

分析结果显示,与O、B、AB血型相比,A血型的COVID-19感染风险显著升高(OR为1.20;95%置信区间CI为1.02-1.43,P=0.02)。

与A、B、AB血型相比,O型血型的传染病风险显著降低(OR为0.67;95%CI为0.60-0.75,P <0.001)。

也就是说,与非A血型相比,具有A血型的人获得COVID-19的风险明显更高,而与O血型相比,O血型的感染风险显著降低。

此前也有一些研究显示,一些病毒感染的易感性与ABO血型有关。例如,诺沃克病毒和乙型肝炎具有明确的血型易感性。而据此前报道,O型血的个体感染SARS冠状病毒的可能性也较小。

该论文有8家科研机构,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上海交通大学。

通讯作者为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首任院长、讲席教授邢明照;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科研办公室主任、讲席教授王鹏;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杨广宇;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等。

————————————————————————————————————

附:数据分析部分

武汉市3694名正常人的ABO血型分别显示A、B、AB和O型血型的百分比分布分别为32.16%、24.90%、9.10%和33.84%,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1775名COVID-19患者显示A、B、AB和O型血型的ABO分布分别为37.75%、26.42%、10.03%和25.80%。

COVID-19患者中A型血的比例显著高于正常人群,前者为37.75%,后者为32.16%(P <0.001)。COVID-19患者的O型血比例显著低于正常人群,前者为25.80%,后者为33.84%(P <0.001)。

搜狗问问

                                               (截图一)

搜狗问问

                                            (截图二)

在死亡患者中观察到高危血型A和低危血型O的分布模式也与之相似。具体而言,在206例死亡患者中,A、B、AB和O血型的比例分别为41.26%、24.27%、9.22%和25.24%。与非O型血组相比,O型血死亡风险更低,OR为0.660(95%CI 0.479-0.911,P=0.014)。

相反,与非A组相比,A组的死亡风险更高,OR为1.482(95%CI 1.113-1.972,P=0.008)。

接下来,研究团队检查了武汉市另一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113例COVID-19患者,发现了ABO血型感染的相似风险分布趋势。具体而言,与非O型血组相比,O型血组与感染风险显著降低,OR为0.644(95%CI 0.418-0.993,P=0.045)。与非A血型相比,A血型的相对危险度更高(OR=1.396; 95%CI 0.952-2.048),比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患者还要高,尽管由于样本量相对较小,该组相关性没有统计学意义。

深圳23368名正常人的ABO血型分别显示A、B、AB和O血型的百分比分布分别为28.77%、25.14%、7.32%和38.77%。对深圳的285例COVID-19患者的分析显示,A、B、AB和O血型的比例分别为28.77%、29.12%、13.68%和28.42%。

同样,O型血的感染风险显着降低(OR为0.627; 95%CI为0.484-0.812)。此外,研究发现AB血型的感染风险增加(OR为2.008; 95%CI为1.427-2.824)。另外,这285名患者的平均年龄为45.1±18.6岁,其中包括147名男性和138名女性。研究发现不同ABO组的患者年龄无显着差异(F = 0.135; P = 0.939)。

通过随机效应模型显示了来自三家医院的汇总数据对ABO血型的COVID-19风险的OR估计值。结果再次表明,与非A型血型相比,A型血型与COVID-19的风险显著升高(OR为1.21; 95%CI 1.02-1.43,P = 0.027)。与非O型血型相比,感染风险显著降低(OR,0.67; 95%CI 0.60-0.75,P <0.001)血型。

与其他ABO血型相比,AB血型(OR,1.48,95%CI 0.97-2.24)和B血型(OR,1.09,95%CI 0.98-1.22)似乎也具有更高的感染风险。不过以上相关性没有达到统计学意义。

搜狗问问

接下来,研究团队调查了年龄和性别这两个危险因素是否会影响COVID-19患者中ABO血型的分布。已知ABO血型分布没有性别和年龄偏向。

例如,通过分析超过9万名正常人的血型,可以看出不同年龄段和性别之间的A、B、AB和O血型百分比基本相同。

因此,研究者以武汉地区3694名正常人的ABO血型分布作为对照,以与不同年龄组和性别组进行比较。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和武汉人民医院的所有患者合并在一起(共1888名患者),并分为三个年龄组(40岁以下,41-59岁,60岁以上),ABO血型分布在各年龄组之间没有变化。

同样,当分别考虑COVID-19患者的男女时,ABO血型分布也没有太大变化。

搜狗问问

                                             (截图一)

搜狗问问

                                             (截图二)

讨论

这项研究发现ABO血型对新冠病毒感染表现出不同的关联风险。具体而言,血型A与风险增加有相关性,而血型O与风险降低有相关性,因此证明ABO血型是COVID-19敏感性差异的生物标志物。

这些发现与先前研究中发现的ABO血型相似的其他冠状病毒感染风险模式一致。比如,此前有研究显示香港的SARS-CoV感染易感性与ABO血型有关。

研究者还发现,与非O型血型医院工作人员相比,O型血型医院工作人员被感染的机会更低。此前有发现抗A抗体特异性抑制SARS-CoV S蛋白表达细胞与ACE2表达细胞系的粘附。鉴于SARS-CoV和SARS-CoV-2之间的核酸序列相似性和受体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结合相似性,O型血敏感性较低,而A型血对COVID-19的敏感性较高,这与血液中天然抗血型抗体,特别是抗A抗体的存在有关。

研究同时提到,这个假设将需要直接研究来证明。ABO血型对COVID-19的易感性可能还存在其他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加以阐明。

——————————————————————————————————

上述内容源自:澎湃新闻

因部分因素,数据资料仅仅只能截图。

76

其他回答 (28条回答)

头像
2020.03.31 18:23 回答
我是A也
0
头像
2020.03.31 12:43 回答
不是。。。。。。。。。。。。。。。
0
头像
2020.04.01 20:44 回答
不一定哦。
0
头像
2020.03.31 21:07 回答
不一定吧
0
头像
2020.03.23 15:26 回答
会会会会
0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