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因疫情推迟了宝宝的接种疫苗怎么办

头像
匿名用户
1万 次浏览 2020.02.17 11:50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2020.02.17 11:58 回答

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组织疾病预防和疫苗接种学组专家,为疫苗补种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免疫规划疫苗延迟接种安全性和有效性分析及接种建议》。

在这里做扼要摘录,供宝妈及接种专业人员参考。

搜狗问问

一、常见的免疫规划类疫苗补种建议

1、卡介苗

待接种条件恢复后及时补种。4周岁之前的任何时间完成接种即可。小于3月龄儿童可直接补种。超过3个月龄未能接种,需要先进行皮试。3月龄~3岁儿童对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或卡介菌蛋白衍生物试验阴性者,应予补种。大于4岁儿童不予补种。已接种卡介苗的儿童,即使卡痕未形成也不再予以补种。

2、乙肝疫苗

待接种条件恢复后及时补种。建议在12月龄之前完成3剂次接种,其中第1与第2剂间隔应大于28天,第2与第3剂间隔应超过60 天。对于超过12月龄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者,需尽早补种,补齐未接种剂次。

3、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

接种条件恢复后,优先补种本疫苗。对于迟种、漏种儿童,补种相应剂次即可,无需重新开始全程接种。小于4岁儿童未达到3剂(含补充免疫等),应补种完成3剂;大于4岁儿童未达到3剂(含补充免疫等),应补种完成4剂。补种时两剂次脊灰疫苗之间间隔大于28 天。如果儿童已按疫苗说明书接种过灭活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单苗或含脊灰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均可视为完成相应剂次的脊灰疫苗接种。

4、无细胞百白破疫苗

接种条件恢复后,优先补种本疫苗。3月龄~5岁未完成百白破规定剂次的儿童,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前3剂每剂间隔大于28 天,第4剂与第3剂间隔大于6个月。大于6岁接种百白破和白破疫苗累计小于3剂的儿童,用白破疫苗补齐3剂;第2剂与第1剂间隔1~2月,第3剂与第2剂间隔6~12个月。

搜狗问问

5、A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

小于24月龄儿童补齐A群流脑多糖疫苗剂次,两剂次间隔大于3个月。大于24月龄儿童补齐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剂次,不再补种A群流脑多糖疫苗。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第1剂与A群流脑多糖疫苗第2剂,间隔大于12个月。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两剂次间隔大于3年,3年内避免重复接种。对于小于18月龄儿童,如已按流脑结合疫苗说明书接种了规定的剂次,可视为完成流脑疫苗基础免疫;加强免疫应在3岁和小学四年级各接种1剂流脑多糖疫苗。

6、麻腮风疫苗

如未能按照免疫程序及时获得接种,建议12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1剂接种。第2剂补种应与前剂次疫苗间隔大于28 d补种,若已大于14岁,不再补种;第3剂补种应与前剂次间隔大于1年补种,若已大于14岁,不再补种。

7、乙脑减毒活疫苗

如未能按照免疫程序及时获得接种,建议于24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一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

8、甲肝灭活疫苗

小于14岁适龄儿童未接种甲肝疫苗者,应补齐2剂,接种间隔大于6个月。如已接种过1剂甲肝灭活疫苗,但确无条件接种第2剂甲肝灭活疫苗时,可接种1剂甲肝减毒活疫苗完成补种。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如未能按照免疫程序及时获得接种,建议于24月龄之前任何时间完成1剂甲肝疫苗接种。

搜狗问问

二、不建议延迟接种的疫苗

01

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和卡介苗需要在出生后尽快接种,尤其是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的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应在产科接种单位及时接种,并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3月龄以下儿童的卡介苗无接种禁忌症者及时接种

02

狂犬病及破伤风暴露后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建议按照预防接种程序及时、全程接种。

搜狗问问

三、近期确需接种疫苗时的建议

01

疫苗接种单位经评估具备接种条件的,应合理安排开诊时间,做好接种计划和预约,错峰接种,避免人员聚集。

按规定严格做好接种场所消毒,定时开窗通风,严格落实独立区域和专门通道。

02

监护人带儿童接种疫苗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合理安排出行到达时间,尽可能减少现场等待时间;

减少陪同人员,尽量不要乘坐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减少与人群密切接触;

无法或拒绝佩戴口罩的婴儿,尽量远离人群。

03

监护人和儿童在公共场所不要随意触摸,接种后在医院人员稀少的清洁区域留观30 分钟,但不要远离接种门诊以便于留观。

资料来源: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常规疫苗延迟接种安全性和有效性分析及接种建议 (第一版)[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11

其他回答 (22条回答)

头像
2020.03.31 14:42 回答
必须不能出去呀,要不然会开区呀,我们我也不是不想出去,我必须得出我们必须不能出去,出去的话会病毒杀死的。融水。好像是
0
头像
2020.03.20 07:41 回答
赶紧,带宝宝去医院
0
头像
2020.03.18 15:32 回答
去医院🏥 
0
头像
N
2020.03.22 08:43 回答
不会吧。
0
头像
2020.03.20 18:30 回答
可以去医院治疗。
0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