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什么总说“瑞雪兆丰年”?

头像
匿名用户
1万 次浏览 2020.01.06 11:24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1.06 11:25 回答

“瑞雪兆丰年”是广为流传的农谚,意为冬天下几场大雪,是来年庄稼获得丰收的预兆。

一是保暖土壤,积水利田。冬季天气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盖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较松软的,里面藏了许多不流动的空气,这样就像给庄稼盖了一条棉被。寒冷过后,天气回暖,积雪慢慢融化,这非但保住了庄稼不受冻害,而且雪水融在土壤里,给庄稼积蓄了很多水,对春耕播种以及庄稼的生长发育都很有利;

二是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融雪时,氮化物带到土壤中,成为最好的肥料;

三是雪盖在土壤上保温,这对地下过冬的害虫暂有利。但化雪时,要从土壤中吸收许多热量,这时土壤会突然变得非常寒冷,温度降低,害虫会冻死。

11

其他回答 (6条回答)

头像
2020.01.07 19:23 回答

因为雪本身具有疏松多孔的性质能储存大量空气,积雪层对越冬作物能起到防冻保暖作用;融化后的雪水中重水含量少,渗入土中有增墒肥田作用;冬天的积雪能够冻死蝗虫、螟虫等越冬害虫的虫卵。

瑞雪兆丰年一个汉语成语,意思为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是来年庄稼获得丰收的预兆。语出曲波《桥隆飙》十九:“俗语道:‘瑞雪兆丰年’,明年的小麦一定收成好。” 

“瑞雪兆丰年”在于积雪层对越冬作物的防冻保暖作用。

新降到地面的积雪疏松多孔,其中能够含有 40%-50%的空气。因为空气不易传热,这样,大地就像盖上了一条又大又软的棉被。这“棉被”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热量向外散发,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气的侵入。测量表明,地面积雪厚度为20厘米时,积雪的表面温度比雪下地表温度要低15℃之多。当积雪厚度达30厘米时,即便气温降低到零下30摄氏度时,小麦也不会遭受冻害。 

“瑞雪兆丰年”在于积雪的增墒肥田作用。

地面积雪在来年春季大地回暖时,缓慢融化。融化了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渗入土中,就像进行了一次灌溉一样,对缓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种大有好处。融化后的雪水,能够给土壤带来较多的氮化物。据测量,一升雨水含氮化物1.5克,而一升雪水中含氮化物可达7. 5克之多,显然雪水会增加土壤的肥力。此外,由于在雪被覆盖下,土壤冻结深度较浅,树叶、草根等能够继续腐烂变成肥料。 

“瑞雪兆丰年”在于雪的杀虫作用。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曰:“雪,洗也,洗除痒疠虫蝗也。腊前三雪,大宜菜麦,又杀虫蝗。”冬天的积雪能够冻死蝗虫、螟虫等越冬害虫的虫卵。雪下得越早,杀虫力就越强。 “瑞雪兆丰年”还在于雪水具有显著的增产效应。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曰:“用(雪)水浸五谷,则耐旱不生虫。”例如,稻种经过雪水浸后,催出的稻苗根芽粗壮,插于大田,分蘖也多,比起用井水浸种,增产达20%左右。用雪水浸泡黄瓜种子,发芽率比普通水浸泡的要高40%。在黄瓜生长期用雪水浇灌,产量可增加21%。棉花种子用雪水浸泡可增产1成至2成。新疆沙漠和西藏高原有些地方种植的瓜果蔬菜,之所以长得肥大壮硕,是和那里灌溉之水来自天山和昆仑山的融雪有一定关系的。试验还表明,三个月内的小猪,饮用雪水比饮用普通水,体重可增加2/3。用雪水喂母鸡,比饮普通水的母鸡,其产蛋量也有明显增加。 

瑞雪有如此奇特的功能是由它本身所具有的性质所决定的。其一,新降的雪疏松多孔,能够贮存大量空气,有防冻保暖作用。其二,融化后的雪水中重水的含量比普通水少25%。重水是一种带放射性的物质,对各种生物的生命活动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而雪中重水含量少,显然有利于促进生物生长发育。其三,雪水的理化性质与一般水也不一样。雪水由于经过冰冻,排除了其中气体,导电性质和密度发生了变化。研究表明,雪水就其生理性质而言,和生物细胞内的水的性质非常接近,因此,表现出强大的生物活性。植物吸收雪水的能力,比吸收自来水的能力大二至六倍。雪水进入生物体后,能刺激酶的活性,促进新陈代谢。其四,雪水中含有较多的氮化物,比雨水中的氮化物多5倍,比普通水更高,可以说是一种肥水。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雪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生命”肥沃着土地,养育着庄稼,为人类造福的。

1
头像
2020.01.15 23:35 回答
朋友和精彩人生的聊天记录
0
头像
2020.01.14 14:14 回答

Plentiful year of winter snow trillion 

“瑞雪兆丰年”是一句流传比较广农谚,意思是说冬天下几场大雪,是来年庄稼获得丰收的预兆。为什么呢?  其一是保暖土壤,积水利田。冬季天气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盖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较松软的,里面藏了许多不流动的空气,空气是不传热的,这样就像给庄稼盖了一条棉被,外面天气再冷,下面的温度也不会降得很低。等到寒潮过去以后,天气渐渐回暖,雪慢慢融化,这样,非但保住了庄稼不受冻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里,给庄稼积蓄了很多水,对春耕播种以及庄稼的生长发育都很有利。  其二是为土壤增添肥料。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据观测,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5毫克的氮化物,那么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达7.5毫克。在融雪时,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带到土壤中,成为最好的肥料。  其三是冻死害虫。雪盖在土壤上起了保温作用,这对钻到地下过冬的害虫暂时有利。但化雪的时候,要从土壤中吸收许多热量,这时土壤会突然变得非常寒冷,温度降低许多,害虫就会冻死。  所以说冬季下几场大雪,是来年丰收的预兆。 民间有那些关于下雪与农作物有关系的谚语。例如“瑞雪兆丰年”、“小雪雪满天,来岁必丰年”、“腊雪盖地,年岁加倍”、“雪多见丰年”等等。  

 这种说法有什么科学道理呢?

有,因为冬天下了一场大雪,田地上就像盖上了一床大棉被一样,地里热量不易散发,从而保护越冬作物质不会冻坏。另外,雪水融化渗透到泥土里,越冬虫卵大部发就会被冻死,使明年的害虫相对减少,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因此,民间有“瑞雪兆丰年”的说法。   但是,在民间也有“冬雪丰年,春雪讨谦”的谚语。为什么春天下雪使人讨嫌呢?这是因为春天气温逐渐升高,越冬作物遇上一场春雪,就会冻坏。另外,春雪过大,还会影响交通,土地过湿有耐地下地干活。所以“春雪讨嫌”的说法,确是一点也不错。 “瑞雪兆丰年”在于积雪层对越冬作物的防冻保暖作用。大雪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热量向外散发,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气的侵入。“瑞雪兆丰年”在于积雪的增墒肥田作用。地面积雪在来年春季大地回暖时,缓慢融化。融化了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渗入土中,就像进行了一次灌溉一样,对缓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种大有好处。融化后的雪水,能够给土壤带来较多的氮化物。瑞雪有如此奇特的功能是由它本身所具有的性质所决定的!

其一,新降的雪疏松多孔,能够贮存大量空气,有防冻保暖作用。

其二,融化后的雪水中重水的含量比普通水少25%。重水是一种带放射性的物质,对各种生物的生命活动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而雪中重水含量少,显然有利于促进生物生长发育。  

其三,雪水的理化性质与一般水也不一样。雪水由于经过冰冻,排除了其中气体,导电性质和密度发生了变化。  研究表明,雪水就其生理性质而言,和生物细胞内的水的性质非常接近,因此,表现出强大的生物活性。植物吸收雪水的能力,比吸收自来水的能力大二至六倍。雪水进入生物体后,能刺激酶的活性,促进新陈代谢。

其四,雪水中含有较多的氮化物,比雨水中的氮化物多5倍,比普通水更高,可以说是一种肥水。  最后,大雪可以冻死大部分的害虫,来年的害虫就少了.  “瑞雪兆丰年”是一句流传比较广农谚,意思是说冬天下几场大雪,是来年庄稼获得丰收的预兆。为什么呢?  

一是保暖土壤,积水利田。冬季天气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盖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较松软的,里面藏了许多不流动的空气,空气是不传热的,这样就像给庄稼盖了一条棉被,外面天气再冷,下面的温度也不会降得很低。等到寒潮过去以后,天气渐渐回暖,雪慢慢融化,这样,非但保住了庄稼不受冻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里,给庄稼积蓄了很多水,对春耕播种以及庄稼的生长发育都很有利。  二是为土壤增添肥料。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据观测,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5毫克的氮化物,那么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达7.5毫克。在融雪时,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带到土壤中,成为最好的肥料。  其三是冻死害虫。雪盖在土壤上起了保温作用,这对钻到地下过冬的害虫暂时有利。但化雪的时候,要从土壤中吸收许多热量,这时土壤会突然变得非常寒冷,温度降低许多,害虫就会冻死。  所以说冬季下几场大雪,是来年丰收的预兆。  

成语解释 [编辑本段]  名称 瑞雪兆丰年  拼音 ruì xuě zhào fēng nián  解释 瑞:吉利的。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  出处 曲波《桥隆飙》:“俗语说:‘瑞雪兆丰年’,明年的小麦一定收成好。”  事例 ~,明年肯定会有好年成。  用法 作宾语、定语;指大雪

0
头像
2020.01.11 15:12 回答
下雪就有了
0
头像
2020.01.11 10:18 回答
语音吗就是就是姐姐
0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