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元旦和春节有什么区别?

头像
匿名用户
1万 次浏览 2019.12.31 17:17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匿名用户
2019.12.31 17:20 回答

元旦

通常说的新年是元旦(New Year's Day,New Year ),元旦也被称为“新历年”,即公历1月1日。而春节是农历一月一日开始算起,新年贺卡大多是庆祝元旦的。但在1911年之前,“元旦”即是今天的“春节”,也就是夏历新年。

春节

春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古时春节曾专指节气中的立春,也被视为一年的开始,后来改为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为新年。

发展渊源

古代中国的元旦日,并非如今通用的“格列历”——公历的一月一日。

从殷代定农历十二月初一为岁首,到汉代定在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曾有多次反反复复的改变。

到民国时,孙中山于1912年1月初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时为了“顺农时”、“便统计”,定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改公历1月1日称为岁首“新年”,但仍称“元旦”。

直到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统一使用《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将公历1月1日规定为元旦节,并决定全国在此节放假一天。同时为区别农历和公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前后,因此改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

12

其他回答 (22条回答)

头像
2020.01.05 00:09 回答
元旦,是新的年开始,头一日为元日,舂节,是农历,正月初一,头一天为春日,也是流传下来的,叫春节,也是立春开始。谢谢!
0
头像
2020.01.04 20:23 回答
元旦:动感光波。
春节:奥特光线。
真是太有趣!😊 😊 
0
头像
2020.01.03 21:49 回答
元旦是一年的第一天,表示一年的开始;春节就是新年。
0
头像
2020.01.03 16:46 回答
是我国传统节日,
0
头像
2020.01.02 19:12 回答
元旦是一年365天,春节是一年来春天
0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