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元旦和春节有什么区别?

头像
匿名用户
1万 次浏览 2019.12.31 17:17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匿名用户
2019.12.31 17:20 回答

元旦

通常说的新年是元旦(New Year's Day,New Year ),元旦也被称为“新历年”,即公历1月1日。而春节是农历一月一日开始算起,新年贺卡大多是庆祝元旦的。但在1911年之前,“元旦”即是今天的“春节”,也就是夏历新年。

春节

春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古时春节曾专指节气中的立春,也被视为一年的开始,后来改为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为新年。

发展渊源

古代中国的元旦日,并非如今通用的“格列历”——公历的一月一日。

从殷代定农历十二月初一为岁首,到汉代定在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曾有多次反反复复的改变。

到民国时,孙中山于1912年1月初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时为了“顺农时”、“便统计”,定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改公历1月1日称为岁首“新年”,但仍称“元旦”。

直到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统一使用《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将公历1月1日规定为元旦节,并决定全国在此节放假一天。同时为区别农历和公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前后,因此改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

12

其他回答 (22条回答)

头像
2020.01.06 09:52 回答
没区别都是新年第一天从零开
1
头像
2020.01.05 21:05 回答
古代元旦就是春节,即过年相传“元旦”一词来自我国最早的皇帝之一颛顼,他规定以农历正月为“元”,初一为“旦”及一年的一天,也就是今天的大年初一。但由于各代历法不同人,元旦也不断变化:夏朝是正月初春,殷朝是十二月寒冬,周朝在11月冬至前后,秦朝则是十月初冬,汉初因袭秦制,汉武帝元封年间改为周制,此后历代相沿。所以今天,元旦和春节是不一样的,准确的来说,公历的1月1日和农历的正月初一都是元旦。而袁世凯时期又立法将农历的元旦定为春节,
1
头像
19小时之前 回答
元旦是新年的第一天,不会放鞭炮,就是要团圆,春节就可以放鞭炮了,吃年夜饭,红包
0
头像
2020.01.23 13:01 回答
元旦是新年的第1天,春节是连接着,两年中间的一天。
0
头像
2020.01.05 11:36 回答
新年快乐。
0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