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元旦和春节有什么区别?

头像
匿名用户
1万 次浏览 2019.12.31 17:17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匿名用户
2019.12.31 17:20 回答

元旦

通常说的新年是元旦(New Year's Day,New Year ),元旦也被称为“新历年”,即公历1月1日。而春节是农历一月一日开始算起,新年贺卡大多是庆祝元旦的。但在1911年之前,“元旦”即是今天的“春节”,也就是夏历新年。

春节

春节,传统名称为新年、大年、新岁,但口头上又称度岁、庆新岁、过年。古时春节曾专指节气中的立春,也被视为一年的开始,后来改为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为新年。

发展渊源

古代中国的元旦日,并非如今通用的“格列历”——公历的一月一日。

从殷代定农历十二月初一为岁首,到汉代定在农历正月初一为岁首,曾有多次反反复复的改变。

到民国时,孙中山于1912年1月初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时为了“顺农时”、“便统计”,定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改公历1月1日称为岁首“新年”,但仍称“元旦”。

直到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颁布统一使用《全国年节和纪念日放假办法》,将公历1月1日规定为元旦节,并决定全国在此节放假一天。同时为区别农历和公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前后,因此改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

12

其他回答 (22条回答)

头像
2020.01.08 20:51 回答
元旦早一点,春节晚一点
2
头像
2020.01.02 22:23 回答
地球绕太阳一周为之一年,这是一个360度的大圆。假如我们把它看成是一条环形跑道的话,那么,在这个跑道的任意点都可以作为起跑点。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把一年中的任何一天作为新年。
这样一来,就需要有一个共识。于是,天文学家便各自设置自己的新年起点。西方天文学家把耶稣生日作为一年的起点,这就是公历的元旦。在我国,新年的起点经历了冬至交节日、寅月、亥月、子月、丑月作为新年起点的漫长探索过程,最后定在立春为一年的起始点,这是根据春夏秋冬四季的气候特点而制定的能够指导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节气干支历法”,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生肖年份的起始点。然而,中国的天文学家也十分重视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规律,制定了《太阴历法》(简称阴历),这种历法具有很大的便利性:能通过观察月球月相变化来确定当天的日期,月亮就是挂在天上的日历,今天几号(即初几),看看月亮就能说得分毫不差。于是,阴历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
尽管月球公转天数是29天半,12个月只有354天左右,但这丝毫不影响天文学家人为地把月份调整为与季节相吻合的兴趣,于是采用19年设置7个闰月来进行人为的调整,使到阴历6月不会出现有时在夏天,有时在冬天情况,阴历一月也就在立春前后。
于是,人们节庆就按阴历来算,阴历新年(即春节)便是正月初一。
这就是元旦和春节最通俗的解释了。
2
头像
2019.12.31 17:48 回答
元旦是公历每年的1月1日,也就是公历的新年,世界上采用公元纪年法的国家和地区的人都会在这天庆祝新一年的到来。春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农历的每年的正月初一,也就是农历每年的第一天,所以只有我们中国人过春节。 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又叫阴历(农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 

春节是汉族最重要的节日。然而,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除汉族外,还有满、蒙古,瑶、壮、白、高山、赫哲、哈尼、达斡尔、侗、黎等十几个少数民族也有过春节的习俗。 

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有关年的传说也很多。古代的春节叫“元日”、“元旦”、“新年”。辛亥革命后,才将农历正月初一正式定名为春节。 

漫长的历史岁月使年俗活动内容变得异常丰富多彩。其中,那些敬天祭神的迷信内容,已逐渐被淘汰,而那些富有生活情趣的内容,像贴春联、贴年画、贴“福”字、剪窗花、蒸年糕、包饺子、燃爆竹、除夕守夜、拜年等习俗至今仍很盛行。 

我国最早的春联,是五代时期孟昶写在桃木板上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用红纸写春联始于明朝。年画源于唐朝的门神,它和燃爆竹一样,在古代都是用来驱鬼避邪的,现在却成了专为增加喜庆气氛的习俗了。贴“福”字在宋朝以前就有了,人们把写在红方纸上的“福”字,故意倒贴在门、窗、家俱上,取其“福到(倒)了”之意。 

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这在魏晋时期就有记载。除夕晚上,与家老小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这是炎黄子孙至今仍很重视的年俗。待第一声鸡啼之后,新的一年开始了,男女老少均着节日盛装,先给家族中的长者拜年祝寿,然后走亲串友,相互道贺祝福。此时的神州大地,处处闪光溢彩,从初一到十五,人们一至沉浸在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气氛中。
2
头像
2020.01.13 18:12 回答
元旦是新历的年新年第一天,春节是旧历的新年第一天。
1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1.07 00:08 回答
一个是农历的一个是新历
1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