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什么莲花是澳门的象征?

头像
匿名用户
2万 次浏览 2019.12.06 15:05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匿名用户
2019.12.06 15:08 回答

荷花俗称莲花,素有“花中君子”之誉。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荷花是高尚、圣洁、 祥和、宁静、太平、善良的象征。数千年来,历朝历代的文人与莲花结下不解之缘,写下了许多千古传颂的诗篇。这种爱莲的文化传统代代相袭,影响着包括澳人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

澳门回归祖国,法律规定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区徽的图案设计使用荷花造型,这就表明澳门人对荷花情有独钟。

搜狗问问

个中原因,有三:

从地形上看,澳门半岛三面环海,北面有一段250米长的狭窄沙堤与大陆相连。因而,自古以来,诗人们就将澳门半岛喻为一枝伸向海面的莲花,连结大陆的窄小地方为莲茎,故称澳门为“莲岛”。

从传统文化上看,澳门自古有“莲花宝地”、“莲花福地”之称,历代不少文人墨客都视这里为福地。据有关资料记载,1839年7月,林则徐来澳门专事禁烟,在莲峰山会见葡国官员,申明中国政府禁烟立场,正气凛然。158年后,澳门名医龚树根先生在此建了莲花庙,塑林则徐塑像。人们把插有一朵朵莲花的花篮敬献给林公,以示景仰。孙中山、梁启超、康有为都曾避难澳门,躲过了人祸。由此人们把化险为夷的事情都归结为莲花的庇护,形成了“莲花福地”的美好传说。

搜狗问问

从大众喜好上看,澳门人素爱莲花,以赏荷为乐事,具有广泛性。有条件的便在私家花园里凿地植莲,没条件的便种一些碗莲、盆莲等,就连一些饭店的服务小姐也是身着莲青色的筒裙。还有澳门的许多地名、街名、村落名、庙宇名都与荷花有关,如莲峰山、莲峰庙、莲茎巷、莲峰球场等;每逢节假日,公共花园、街心广场,缀满了各种莲花造型的花灯。春节,门联上常写“花迎近海,下枕莲峰”。

澳门还成立了莲花协会,专事莲花研究。有学者评论说,此举既是澳门人的下意识,也是澳门人的众人之好。

转自南方网

23

其他回答 (18条回答)

头像
2020.01.04 11:49 回答
年花是外国人之一的事情,在战国时间的梅花是在无数美好的时间来的。
0
头像
2019.12.30 15:26 回答
澳门特区区旗(简称澳门区旗)底色为绿色,图案包括五星、莲花、大桥和海水。其中五星代表中国,表示澳门已经回归中国而成为其中一个特区。

莲花是澳门的象征,白色莲花有纯洁清廉的意思,代表澳门是一个清廉的城市。当中三片花瓣代表澳门半岛、氹仔岛和路环岛这三个组成澳门特区的地方。大桥和海水代表澳门的自然环境。 

另外,澳门区旗上的绿色在色板上是没有的,要特别调出来。因此这种绿色称为澳门绿。和香港区旗一样,澳门区旗也曾出现错体。错体区旗为澳门基本法于一九九三年公布时的图样。而到了一九九八、九九年左右,有关当局为澳门区旗、区徽进行标准化工作时,修改成了现在的样子。修改后的区旗,主要把莲花底部和大桥原来的直线变成更圆滑流线的圆弧设计,并加强了海水线条距离远近的粗细变化。旧版的区旗区徽可容易地在网络上找到且极少人注意此错体现象。 


澳门特区区旗为五星莲花绿旗。 底色象征着和平与安宁,五颗呈弧形排列的五角星,象征着中国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莲花、大桥和海水,则象征着澳门的自然地理特点和自然景观 (三朵莲花象征特区是由三个岛组成的吉祥之地),寓意澳门四周是中国的领海。
0
头像
2019.12.29 21:53 回答
恢復正常了,恢復正常了
0
头像
2019.12.29 11:50 回答
一个手机可以绑定几张银行卡?
0
头像
2019.12.27 01:19 回答
为什么收不到短信
0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