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需注意的五项饮食原则

头像
1万 次浏览 2018.11.26 09:29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头像
成都风湿医院 热线028-86117707成都华西风湿病医院 2018.11.26 09:33 回答

为什么会得痛风?尿酸是痛风的罪魁祸首。尿酸在体内过多沉积,沉积在关节处形成结晶,引发了关节炎症。尿酸又是人体内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的代谢产物,嘌呤摄入过多,产生尿酸过多,代谢则会出乱,而嘌呤的摄入与人们的饮食习惯有着莫大的关系。

我院痛风科陈建春主任指出,医学上虽然证明外源性嘌呤不是痛风发病的主要病因,但吃一顿富含嘌呤的饮食,类似于往血液中注射一剂尿酸,容易诱发痛风急性发作。所以在痛风稳定期宜将每日嘌呤摄入量控制在150毫克以下;急性期控制在100毫克以下。

推荐观看→(视频:陈建春主任讲解痛风患者如何控制饮食?)

痛风患者在日常理应注意以下五项饮食原则

1、控制嘌呤和蛋白质的摄入量:正常人的饮食一般每日可摄取600—1000毫克嘌呤,而痛风患者每日嘌呤的摄人应控制在150毫克以下。同时,还应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因为蛋白质具有特殊动力作用,可增加内生性尿酸的生成。蛋白质可按理想体重0.8-1.0g/kg进食,以牛奶鸡蛋为主肉禽煮汤后有50% 的嘌呤可溶于汤内,所以患者可以吃少量煮过的肉类,但不要吃嘌呤含量较高的鸡汤、肉汤。适当限制脂肪摄入,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并发高脂血症者要把脂肪摄入控制在总热量的20%-25%以内。

2、控制总热能:肥胖是痛风的易患因素,但凡体重超出正常范围的痛风患者,应采取低热能饮食,使体重逐渐下降。但切忌操之过急,避免产生饥饿性酮症,诱使痛风急性发作。

3、增加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及水的供给:维生素B1和维生素c能促使组织内淤积的尿酸盐类溶解。水既是尿酸盐的溶解剂,又可促使其排泄,因此在膳食中应含有足够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在心、肾功能允许的情况下,每日除正常饮食外,可增加饮水量1000一2000毫升,这不仅有利于尿酸的排出,还可预防尿路结石的形成。

4、增加碱性食品的摄取:酸性环境中尿酸易于沉积,碱性环境则有利于尿酸溶解,从而增加其排出量。因此,在膳食中应多食用水果、蔬菜等碱性食物,减少鱼、畜肉等酸性食品摄入,使尿液保持碱性,从而增加尿酸的排出。

5、限制盐和刺激性食物的摄入:盐可使体内水分潴留,防碍尿酸排出,因此,盐的摄人量每日不宜超过5g。酒、浓茶、咖啡、醋以及大蒜、辣椒等均可增加机体的敏感性,故应少用或禁用。

【专家提醒】以上就是关于痛风患者日常注意哪些食物的介绍,只要按照上面的指导方针,长期坚持,相信就可以得到很好的预防及护理效果。如果大家在检查时,发现自己尿酸值偏高,那么,定期的检查是少不了的,并且要及时的去接受检查和治疗。

平衡血尿酸 调节体内代谢治

由于痛风患者的病情轻重程度不一,对药物的反应性、耐受性、年龄及伴随疾病等均不相同,这就需要我们医生根据其临床特点“个体化”选择药物的种类、“最佳剂量”、疗程以及是否与其他药物或方法联合施治。

从降尿酸、清结晶、平衡代谢系统出发,有效治疗疾病:临床治疗上,根据每个痛风患者的病因、病理变化、发病年龄、性别、病程、关节及系统病理损害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讨论,在此基础上优化治疗方案:采用药物治疗降尿酸和抑制尿酸生成、促进尿酸排泄;对于多关节、多部位痛风石,采用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技术剔除,在可视条件下清除致病因子,从源头阻断局部超敏反应进程,松解组织粘连;术后采用氦氖激光技术、磁振热技术、药离子渗透技术促进循环疏通经络;同时采用康复理疗减轻肾脏负担,达到较佳的预后。

其他回答 (5条回答)

头像
2018.11.28 13:13 回答

      病情分析:       你好,痛风是人体内嘌呤的物质的新陈代谢发生紊乱,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出减少,造成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异物炎性反应,即痛风。       指导意见:       对于痛风的人员需要做到1、戒酒。       2、避免过度劳累、着凉。       3、虾、蟹、动物内脏,含嘌呤高的食物应少食,菠菜=豆类等食物应少食。       4、大量饮水,促进尿酸排泄。       5、牛奶、蛋类,大部分蔬菜、水果可不限。       6、发面面食放碱的粥类,因含碱性物质可促进尿酸排泄,保护肾脏,倡导食用。

头像
2018.12.08 03:35 回答

首先要知道为什么

头像
2018.12.07 05:55 回答
痛风,代谢功能差,补补肾和肝,尿酸高排不出
头像
匿名用户
2018.12.16 20:34 回答
王子455757879797979797979799797979797977997797997
头像
2018.12.16 20:09 回答
安装高德地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