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伤筋动骨”后真的要休养一百天吗?

头像
13万 次浏览 2018.11.22 15:47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提问者推荐

头像
成都风湿医院 热线028-86117707成都华西风湿病医院 2018.11.22 15:53 回答

伤筋动骨后真的要休养一百天吗?这种情况一般考虑康复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人与人的禀赋不一样,所以恢复时间也会不一样,具体有很多因素,下面详细为您说道。

伤筋动骨,顾名思义就是筋和骨受到了伤害,“筋”通常可以理解为现代医学的肌肉、肌腱、韧带等组织,“骨”则是骨骼以及其组成的关节。都是人体运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咱们常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伤筋动骨后真的要休养一百天吗?这句话原本的意思是,一般骨折的愈合需要100天左右,但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错误的将这句话理解为:骨折后要"一动不动"地卧床休息3个月,另国人普遍对康复训练没有太多的意识,一些骨折后的人们长期卧床休息,不敢活动,结果躺出压疮、肠胃功能紊乱、骨质酥松、关节僵化等一系列的问题。

从现代病理生理学上看,一般骨骼和软组织的修复,需要两三个月左右。但这种说法不能一概而论,需要根据年龄、身体情况、部位、损伤程度、治疗方法等具体分析。

从生理角度看,血液循环丰富部位骨折愈合快,血液循环供应差的部位就愈合慢。有些骨折,如股骨颈、舟状骨骨折,患肢固定超过一百天也未必愈合;但有些常见部位,如桡骨远端、掌骨、腓骨、肋骨等骨折,只需固定一个月多就要活动,太长时间静养反而会出现关节僵硬。临床上因上肢损伤静养后造成肩周炎的病例,不在少数。

搜狗问问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小编有位朋友骨折,结果硬生生的躺了3个月,伤是养好了,可人也胖了一圈,而且期间各种大补之物,在各种骨头汤高嘌呤的食物滋润下,成功的把骨折养好了,也成功的有了:高尿酸血症。【这里提一下高尿酸血症是什么】

那么有没有人考究过伤筋动骨一百天的真实性,科学性呢?这两天我在成都风湿病医院骨科那边咨询了陈建春主任

搜狗问问

总结如下:伤筋动骨修养一百天的说法是有点道理的,但是在实际情况下软组织和骨折愈合的过程中也会面临着很多的因素,例如:年龄、身体状况、受伤部位、受伤程度等多种因素在内。

举个例子,小孩股骨骨折大约一个月时间能基本愈合而成人则需要3个月以上,老年人往往需要4个月甚至跟多的时间才能愈合。在这里附上正常情况下人体各部位骨折愈合的时间表

搜狗问问

那么,在这伤筋动骨的“一百天”内我们需要怎么办?

注意事项:不能随便扭动,不能热敷,更不能贴跌打损伤药膏

扭伤的时候,常常会不由自主的转动或者按摩这样会导致受损部位症状加重,尤其是在没有确切诊断之前,扭伤后不应该随便活动受损部位。

搜狗问问

扭伤过后不能热敷,需要冷敷,扭伤过后毛细血管出血热敷会导致血管扩张,肿的更厉害后面愈合起来就会比较缓慢,如果是骨折的话更加不能热敷!!!如果觉得疼痛难忍可以使用冰块冷敷。

况且也不能涂抹红花油和跌打损伤药膏,同样的道理涂抹红花油会导致雪雁流量加速,增加肿胀成都,24小时候可以使用红花油,前提是在你不对红花油过敏的情况;而然涂抹或者贴跌打损伤的药膏危害更大:跌打损伤膏可以让药物通过人体皮肤迅速渗透,产生活血行气,舒筋散结的作用.可是如果扭伤处已经发生了骨折,贴上膏药只会暂时缓解表面症状,骨折的部位不会因此长好,还容易发生错位,最后造成骨骼畸形.

刚开始1-2星期:饮食需清淡、易吸收和消化,应多给他们食用一些蔬菜、水果、鱼汤、蛋类、豆制品等,而且应以清蒸或者炖熬为主,少吃香辣、油腻和煎炸的食物。特别是可以多吃蜂蜜和香蕉等,因为卧床患者大都会出现大便秘结等症状,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排便。

随后2-4星期后,患者的身体就没有那么虚弱了,食欲会有所恢复,可以适当的补充营养!

超过5周后,患者可多一些食用含钙、锰、铁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其实饮食上不用大补特补,就像之前上面所说,成功的把骨折养好了,也成功的有了:高尿酸血症

在这伤筋动骨的“一百天”内我们还需要注意:

1.如果骨折严重做手术后一定要防止手术感染,一般十天左右。

2.要防止股骨头坏死,骨质增生等一系列的骨科疾病,避免留下终身遗憾。

【推荐了解】股骨头坏死,骨质增生如何治疗,已现代医疗水平还是很好治疗的,例如:MSUS肌骨超声技术/关节PRP技术/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技术/净骨疗法等

3.避免在这“一百天”内一直躺着,不能过度卧床静养、缺乏活动和功能锻炼。如果你这一百天不互动或许会导致:

(1)压疮,现在护理条件好了,相对少见

(2)坠积性肺炎,长期卧床导致肺底部长期充血、淤血、水肿

(3)胃肠功能紊乱,缺乏锻炼,胃肠蠕动变慢,影响消化吸收功能

(4)深静脉血栓,常见于高龄患者

(5)加重骨质疏松,骨头越躺越松,长期卧床只会恶性循环,为下一次骨折埋下隐患

(6)关节僵化,韧带挛缩,活动受限

(7)疼痛带来连锁反应,比如睡眠、情绪受到影响,让人身心受损

患者应在可耐受情况下,早手术早下地早活动。骨折后,首先要及时就医,进行针对性治疗,养伤也要遵医嘱做康复训练。如果骨折不是很严重,如椎体压缩性骨折不超1/4,可遵医嘱卧床观察,一部分病人可自愈,但切忌无条件地卧床等待自愈,需遵医嘱定期检查。即使卧床,也要适度做膝关节伸直、勾脚等锻炼。如果是胳膊骨折了,也要活动手指、手腕,防止变得僵硬。

其他回答 (24条回答)

头像
2018.12.18 11:04 回答
要一百天左右,因为筋骨不是三两天都能全育的
29
头像
2018.12.08 09:37 回答
年青一百天能好,岁数大的不行在半年似上吧
9
头像
2019.03.10 13:42 回答
不一定要正好一百天的,有的可能会少于一百天,有的会多余一百天,这句话主要是说伤筋动骨是要你多休息的意思
5
头像
2019.02.24 21:02 回答
每个人体质不同,恢复有快,慢。所以,不一定要休养一百
5
头像
2018.12.10 15:25 回答
addfhhjk那英
5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