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动物爱吃便便?

头像
匿名用户
6万 次浏览 2018.10.19 15:44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匿名用户
2018.10.19 15:48 回答

因为在人类眼里粪便是肮脏的,但是在很多动物眼里,粪便并不是我们定义里的“臭而肮脏的,不能被消化的食物残渣”,虽然里面含有大量肠道细菌,但是其中也有不少营养成分。

 

但是其实,这也叫食粪症。虽说对于养宠人士来说有些困扰,但是这能帮助动物更好地吸收第一次吃东西时没能吸收的营养。

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在刚排出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肠道细菌,以大肠杆菌、厌氧菌、益生菌和肠球菌为主要菌群,约占80%,还有产气杆菌、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这些粪便中的菌株许多是无害的甚至还是有益的。

比如益生菌LGG,就是1983年从人类粪便中分离出来的。现在广泛运用于酸奶、酸奶饮料、牛奶、奶粉的制造,是目前应用最多的益生菌菌株。

 

肠道菌群在排出体外后,由于不习惯有氧环境,大部分会相继死亡,但短时间内仍然存活着。

所以,动物们吃粪便的一个原因,利用粪便找到有益细菌,使自己的消化系统正常运作或者恢复自己的肠道菌群。

拿狗狗来说,由于狗狗长期只吃加工的干食物或者食物里缺乏一些关键菌群,这可能会让它们没有关键的消化酶,所以它们只能转向去从粪便中获得。

对于另外一些动物来说,如果想健康长大,在小时候就需要吃父母的粪便来组建自己的肠道菌群。

养过兔子的人或许会知道,小兔子非常难养活,不是你饲养方法出了问题,而是因为这些新生兔子肠道是无菌的,它必须摄取同类的粪便获得那些对生存来说非常重要的肠道菌群。

同样的行为发生在大熊猫、大象、河马和考拉的幼崽身上。

 

1991年发表在杂志《康奈尔兽医》上的言论表示,有食粪症的种属往往是兔形目动物(如兔子、野兔和鼠兔),啮齿类动物(小鼠、大鼠、仓鼠、裸鼹鼠,龙猫和豚鼠),狗,山海狸,幼象,河马以及非人灵长类动物(包括大猩猩、猩猩和猕猴)。

 

不只是粪便含有许多有益细菌,粪便中还富含蛋白质、粗纤维、维生素K、维生素B,所以,在整个动物王国,吃粪便行为是非常普遍的。

 

                                          

 

其实人类也会利用动物的粪便,如我们喝的世界上最贵的咖啡之一——猫屎咖啡。

其所需的咖啡豆其实也是从麝香猫的粪便中提取出来的。麝香猫这种树栖野生动物喜欢吃咖啡树中最成熟香甜、肥美多浆的咖啡果实,咖啡果经过它们的消化系统,外面果肉会被消化掉,而咖啡豆则会原封不动地随着粪便排出体外。

咖啡豆中产生苦味的蛋白质被消化掉,因此猫屎咖啡的苦味少了很多,多了几分圆润醇厚的口感,使得它非常清香浓郁。

 

人类不只是利用一些动物粪便,有时也会食用粪便。在中国,药材人中黄、人中白分别为人粪、人尿制成,夜明砂由蝙蝠粪便制成,龙涎香为抹香鲸粪便中的提取物。

其他回答 (19条回答)

头像
2018.10.20 15:04 回答
说到什么动物爱吃粪便,许多人会想到屎壳郎,这种昆虫主食就是动物粪便,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跟各种各样的粪便打交道。虽说吃粪便的行为有点让人觉得恶心,但毕竟没有人饲养屎壳郎当宠物,所以它们的食粪癖不仅没有让人类反感,反而还获得了“自然界清道夫”的美誉。然而,另外一些动物就让人尴尬了,比如狗,作为人类最爱的宠物之一,狗不缺吃不缺穿,有的时候还是会莫名其妙地吃人类的粪便或者去猫砂里找粪便,一些母猫也会舔小猫的屁股,兔子、仓鼠也对粪便大餐来者不拒,在这些高等级的哺乳动物中,吃粪便军团不是少数。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寻找有益菌动物学家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宠物猫狗吃粪便的习惯可能是因为它们曾经在糟糕的宠物店环境中呆过,比如由于宠物店饲养了大量动物,照顾不周,过于拥挤的环境和食物供应不及时,会使得一些营养不良的猫狗吃粪便。不过,这只是特殊情况,对于动物界中吃粪便的大部队来说,显然这种情况并不适用。在观察狗狗们的吃粪便行为后,研究者发现绝大多... 展开
说到什么动物爱吃粪便,许多人会想到屎壳郎,这种昆虫主食就是动物粪便,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跟各种各样的粪便打交道。虽说吃粪便的行为有点让人觉得恶心,但毕竟没有人饲养屎壳郎当宠物,所以它们的食粪癖不仅没有让人类反感,反而还获得了“自然界清道夫”的美誉。然而,另外一些动物就让人尴尬了,比如狗,作为人类最爱的宠物之一,狗不缺吃不缺穿,有的时候还是会莫名其妙地吃人类的粪便或者去猫砂里找粪便,一些母猫也会舔小猫的屁股,兔子、仓鼠也对粪便大餐来者不拒,在这些高等级的哺乳动物中,吃粪便军团不是少数。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寻找有益菌动物学家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宠物猫狗吃粪便的习惯可能是因为它们曾经在糟糕的宠物店环境中呆过,比如由于宠物店饲养了大量动物,照顾不周,过于拥挤的环境和食物供应不及时,会使得一些营养不良的猫狗吃粪便。不过,这只是特殊情况,对于动物界中吃粪便的大部队来说,显然这种情况并不适用。在观察狗狗们的吃粪便行为后,研究者发现绝大多数的狗不会吃超过两天的粪便,他们更喜欢新鲜的粪便,这种情况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动物,而这些新鲜粪便的特点就是有大量以细菌为主的微生物群体。在刚排出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肠道细菌,以大肠杆菌、厌氧菌、益生菌和肠球菌为主要菌群,约占80%,还有产气杆菌、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这些粪便中的菌株许多是无害的甚至还是有益的。比如益生菌LGG,就是1983年从人类粪便中分离出来的。现在广泛运用于酸奶、酸奶饮料、牛奶、奶粉的制造,是目前应用最多的益生菌菌株。肠道菌群在排出体外后,由于不习惯有氧环境,大部分会相继死亡,但短时间内仍然存活着,所以,动物们吃粪便的一个原因,利用粪便找到有益细菌,使自己的消化系统正常运作或者恢复自己的肠道菌群。
头像
2018.10.19 15:46 回答

除了狗要吃其他真想不出来了,便便本身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头像
2018.12.02 11:20 回答
便便里也有营养。
头像
2018.11.25 18:38 回答
因为人的消化系统很差,还有没有消化的肉和谷物。在狗的嗅觉中人屎很香,臭里夹香,就跟臭豆腐一样。
头像
匿名用户
2018.10.22 20:44 回答

在刚排出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肠道细菌,以大肠杆菌、厌氧菌、益生菌和肠球菌为主要菌群,约占80%,还有产气杆菌、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这些粪便中的菌株许多是无害的甚至还是有益的。

头像
2018.11.16 16:18 回答
说到什么动物爱吃粪便,许多人会想到屎壳郎,这种昆虫主食就是动物粪便,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跟各种各样的粪便打交道。虽说吃粪便的行为有点让人觉得恶心,但毕竟没有人饲养屎壳郎当宠物,所以它们的食粪癖不仅没有让人类反感,反而还获得了“自然界清道夫”的美誉。然而,另外一些动物就让人尴尬了,比如狗,作为人类最爱的宠物之一,狗不缺吃不缺穿,有的时候还是会莫名其妙地吃人类的粪便或者去猫砂里找粪便,一些母猫也会舔小猫的屁股,兔子、仓鼠也对粪便大餐来者不拒,在这些高等级的哺乳动物中,吃粪便军团不是少数。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寻找有益菌
动物学家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宠物猫狗吃粪便的习惯可能是因为它们曾经在糟糕的宠物店环境中呆过,比如由于宠物店饲养了大量动物,照顾不周,过于拥挤的环境和食物供应不及时,会使得一些营养不良的猫狗吃粪便。不过,这只是特殊情况,对于动物界中吃粪便的大部队来说,显然这种情况并不适用。在观察狗狗们的吃粪便行为后,研究者发现绝大多... 展开

说到什么动物爱吃粪便,许多人会想到屎壳郎,这种昆虫主食就是动物粪便,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跟各种各样的粪便打交道。虽说吃粪便的行为有点让人觉得恶心,但毕竟没有人饲养屎壳郎当宠物,所以它们的食粪癖不仅没有让人类反感,反而还获得了“自然界清道夫”的美誉。

然而,另外一些动物就让人尴尬了,比如狗,作为人类最爱的宠物之一,狗不缺吃不缺穿,有的时候还是会莫名其妙地吃人类的粪便或者去猫砂里找粪便,一些母猫也会舔小猫的屁股,兔子、仓鼠也对粪便大餐来者不拒,在这些高等级的哺乳动物中,吃粪便军团不是少数。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寻找有益菌

动物学家发现,在某些情况下,宠物猫狗吃粪便的习惯可能是因为它们曾经在糟糕的宠物店环境中呆过,比如由于宠物店饲养了大量动物,照顾不周,过于拥挤的环境和食物供应不及时,会使得一些营养不良的猫狗吃粪便。不过,这只是特殊情况,对于动物界中吃粪便的大部队来说,显然这种情况并不适用。

在观察狗狗们的吃粪便行为后,研究者发现绝大多数的狗不会吃超过两天的粪便,他们更喜欢新鲜的粪便,这种情况也同样适用于其他动物,而这些新鲜粪便的特点就是有大量以细菌为主的微生物群体。

在刚排出的粪便中,含有大量的肠道细菌,以大肠杆菌、厌氧菌、益生菌和肠球菌为主要菌群,约占80%,还有产气杆菌、变形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这些粪便中的菌株许多是无害的甚至还是有益的。比如益生菌LGG,就是1983年从人类粪便中分离出来的。现在广泛运用于酸奶、酸奶饮料、牛奶、奶粉的制造,是目前应用最多的益生菌菌株。

肠道菌群在排出体外后,由于不习惯有氧环境,大部分会相继死亡,但短时间内仍然存活着,所以,动物们吃粪便的一个原因,利用粪便找到有益细菌,使自己的消化系统正常运作或者恢复自己的肠道菌群。

拿狗狗来说,由于狗狗长期只吃加工的干食物或者食物里缺乏一些关键菌群,这可能会让它们没有关键的消化酶,所以它们只能转向去从粪便中获得。

对于另外一些动物来说,如果想健康长大,在小时候就需要吃父母的粪便来组建自己的肠道菌群。养过兔子的人或许会知道,小兔子非常难养活,不是你饲养方法出了问题,而是因为这些新生兔子肠道是无菌的,它必须摄取同类的粪便获得那些对生存来说非常重要的肠道菌群。同样的行为发生在大熊猫、大象、河马和考拉的幼崽身上。

粪便的二次循环

不只是粪便含有许多有益细菌,粪便中还富含蛋白质、粗纤维、维生素K、维生素B,所以,在整个动物王国,吃粪便行为是非常普遍的。

比如在动物园里,你可以看到一只食火鸡吃完了水果大餐后不久,拉了大便。然后它转过身来,开始挖掘粪便,随后用爪子刨开粪堆,用喙继续啄食,这个场面或许会让你胃部不适?

但是对于动物来说,粪便可不是毫无价值的排泄物,里面还有不少仍然可以食用的物质,如未消化的食物残渣,膳食纤维等。      

再拿兔子来说,兔子采食的纤维主要在盲肠内进行消化,如果兔盲肠消化的营养物和菌体蛋白经结肠、直肠直接排出体外,就会丢失大量营养物质,所以它们会吃掉那些柔软、温暖、刚刚排出的粪便,再次吸收。

豚鼠吃便现象更严重,它们可以在一小时内,以吃自己的粪便的方式,反复循环利用粪便达50次,让自己重新消化、吸收其中的营养。所以,动物吃粪便还是一种非常环保的行为呢。

人类也是食便动物

其实人类也会利用动物的粪便,如我们喝的世界上最贵的咖啡之一——猫屎咖啡,其所需的咖啡豆其实也是从麝香猫的粪便中提取出来的。麝香猫这种树栖野生动物喜欢吃咖啡树中最成熟香甜、肥美多浆的咖啡果实,咖啡果经过它们的消化系统,外面果肉会被消化掉,而咖啡豆则会原封不动地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咖啡豆中产生苦味的蛋白质被消化掉,因此猫屎咖啡的苦味少了很多,多了几分圆润醇厚的口感,使得它非常清香浓郁。

人类不只是利用一些动物粪便,有时也会食用粪便。在中国,药材人中黄、人中白分别为人粪、人尿制成,夜明砂由蝙蝠粪便制成,龙涎香为抹香鲸粪便中的提取物。现在,在日本,某些日本餐馆中经常“豢养”着一些十二三岁的女孩子,精心调理,每天取其新鲜大便,放入各种调料腌,制成美食——“处女的大便”。

大便制成的中药是否有效,还值得商榷,直接饮食怪癖的行为也让人肠胃不适。不过,从粪便中提取一些有用物质,这种间接“食粪”方式或许可以减少我们不适,还可以给我们带来不少健康福利。

比如,在美国,艰难梭菌感染每年可导致1.4万美国人死亡。由于抗生素耐药性问题,这种肠道感染也很难治疗,现在,对于患者来说,移植健康人粪便中的肠道菌群是目前最理想的治疗方法。有的研究员从婴儿尿布中提取粪便,从中分离益生菌,再把这些益生菌加入到香肠中,制成了“粪便香肠”。受此启发,还有的科学家准备从瘦子的粪便中提取肠胃微生物群,制作减肥药。

头像
2018.11.13 17:57 回答
因为饿了?
头像
2018.11.08 13:03 回答

第一想法就是狗,毕竟有句话“狗改不了吃屎”【捂脸】

然后就想到了那个屎咖啡。。。

头像
2018.12.05 15:13 回答
以为狗改不了吃屎
头像
2018.11.17 14:25 回答
因为有些动物的消化不好,需要吃粪便才能消化食物。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