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越晒越红,有人越晒越黑,有人越晒越白?

头像
12万 次浏览 2018.08.22 16:23 提问

最佳答案
由提问者、达人共同推荐

头像
2018.08.22 16:30 回答
       晒伤、晒黑是我们生活中常常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当我们去海边度假,高强度的紫外线很容易晒伤我们的皮肤,为什么我们常常被晒黑?晒红?或者有的人越晒越白呢?那么我们首先就要清楚的认识紫外线。

 

      紫外线A(也即是UVA)属于长波,波长介于320-400纳米,作用于皮肤深层,能透过表皮抵达真皮层。作用虽然缓慢,但能引起一次性黑化,因此少量的UVA就能给皮肤造成很大伤害,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皮肤松弛、皱纹、微血管浮现等症状,同时还会扩大UVB对皮肤的影响。它可透过玻璃窗和窗帘,甚至阴天、雨天都可射至肌肤。因此,也叫生活紫外线。即便我们看不到太阳,但紫外线也依然存在,所以我们要同样做好防晒措施。

       日常防晒可以选择戴帽子,墨镜,穿防晒衣等这些物理防晒,物理防晒也是最安全有效的方式,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另外可以涂防晒霜,尽量选择防水的防晒,不然被汗水融掉,防晒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紫外线B(也即是UVB)属于中波,波长介于290-320纳米,作用于皮肤表层,见效快。能激发皮肤角质细胞,产生一种能使血管舒张的物质,引起血流量增加。所以皮肤在照射这种紫外线的初期会发红,随后才开始激发黑色素细胞,使肤色慢慢地从红色变成棕色。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急性皮炎,甚至引起黑色素细胞的变异,造成难以消除的太阳斑,甚至诱发皮肤癌。户外运动、海滨休假、游泳等是过量照射UVB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被冰雪反射后还会对皮肤进行二次伤害。而高原红就是皮肤“越晒越红”的典型表现。

     高原红形成的原因之一就是高原紫外线,由于气候环境造成面部皮肤角质层过薄,毛细血管扩张显露于表层,所表现出红血丝的症状。太阳紫外线照射强烈等长期受到高原气候对面部角质层的损伤,进而造成面部角质层较薄且肤质极为敏感,遇冷遇热、阳光直射后脸上高原红颜色表现的异常明显.

 

       UVB在夏季尤为强烈,UVA则不随季节发生变化。受过量的UVB照射后,皮肤就产生红斑,造成表皮增厚和老化,甚至形成皮肤癌;受过量UVA照射后,可造成皮肤弹性降低、皱纹增多、加速老化等不可复原的损伤。所以,通俗的来说,中波紫外线(UVB)会导致红斑,也即是“越晒越红”;长波紫外线(UVA)会使皮肤产生色素沉积而不产生红斑,也即是“越晒越黑”。

       而所谓的越晒越白,其实并没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人在接触过多的紫外线照射后,只会由发红的皮肤,激发给色素细胞,最后导致变黑,“越晒越白”,只是有的人代谢机制比较旺盛,皮肤恢复能力比较好,但实际上,无论是中波紫外线还是长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都会刺激皮肤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快速产生黑色素,从而使人体皮肤变黑。

 

针对“越晒越红”“越晒越黑”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呢?

一、“越晒越红”主要表现:高原红—为毛细血管扩张症。对于皮肤敏感,角质层薄的人群来说,一旦接受紫外线的照射,毛细血管扩张红血丝异常明显。

对抗方式:

      1、敏感肌肤的人更应该注意防晒,日上防晒上面已经说明。化妆品中含有的刺激成分,像酒精、果酸、激素等等应该拒绝使用。

      2、红血丝物理治疗方法的是采用特定的波长对皮肤照射,红血丝对特定波长的吸收,从而达到祛除的效果。特定波长的激光和一定时间及能量条件下,被小血管内血卟啉最大限度地吸收,导致此小血管凝固,最后消退,正确的激光祛红血丝不会损伤皮肤。

 

二、“越晒越黑”怎么办?被晒黑想要快速变白的方式,还可以有这些方法。

      1、晒后先镇静皮肤,然后补水,最后再美白。镇静皮肤和补水的可以选用医用芦荟胶,然后,也可以用一些医用面膜。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西红柿、猕猴桃、樱桃等、早睡早起。

      2、(NIR)近红外光谱技术,精选波普范围900-1600NM近红外光波,通过窗口效应直接穿透肌肤底达毛孔根部,刺激胶原蛋白的增生和胶原纤维的收紧,还可以增强血管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并提亮肤色。

      3、要想拥有白皙的肌肤,肌肤的新陈代谢很重要。黄金元嫩肤含珍贵皮肤细胞活性素成分,通过水光针的透皮靶向导入肌肤深层,帮助肌肤细胞快速增值,加速细胞新陈代谢,促进肌肤持续更新,改善肤色暗沉。

三、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皮肤晒伤了,造成皮肤红肿,疼痛应该怎么办呢?

状况1、发红发热

      当皮肤被晒得通红,摸起来明显发烫还未到有痛感的时候,这属于轻微晒伤。

解决方法:

      先用冰水清洁晒伤部位后,再用冰镇过的晒后面膜敷在发烫处敷 15~20 分钟。面部发红部位要特别小心,先停用精华等护肤产品,只在清洁后用温和的化妆水或是润肤露进行保湿即可。

 

状况 2、疼痛红肿

      当肌肤已经在发烫之余感觉到疼痛了,甚至于肉眼可见明显的红肿,这时候肌肤已经处于晒伤状态了。

解决方法:

      1:用纱布或者毛巾浸透冰水,在冰箱冷冻室置放 5 分钟,之后裹住晒伤部位;

      2:镇静皮肤后把相关修复产品均匀涂抹在肌肤上;

      3:建议将高保湿度的医用面膜剪成合适的大小贴到红肿部位;

      4:取比平时多 3~4 倍的保湿润肤霜涂抹于面部,慢慢按摩至吸收。

      如果以上方法还是没有改善被晒伤后红肿的症状,请一定要及时就医,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组,使用医用手段尽快安全的消肿。

其他回答 (49条回答)

头像
2018.09.15 19:53 回答
喝酒的人红脸皮厚的人黑粉底打的多的人白
头像
2018.09.15 20:15 回答
这个问题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越晒越红是皮肤轻微受伤害,开始有点灼热的感觉,轻微有点痛。过两天后就变黑了。被晒的红而发紫的,是皮肤严重被晒伤了,不用手触摸痛的还轻些,触摸时钻心的痛。开始时,是红里透着黑,过两天就纯黑色,还伴有蜕皮。越晒越白的人是好淌汗的人,水长时间的泡啥也白的。
头像
匿名用户
2018.08.24 18:30 回答
个人体质有不同▌首先要搞明白紫外线究竟对皮肤做了什么这里我们需要认清两种紫外线——UVA和UVB。▲UVB和UVA紫外线A(也即是UVA)属于长波,波长介于320-400纳米,作用于皮肤深层,能透过表皮抵达真皮层。作用虽然缓慢,但能引起一次性黑化,因此少量的UVA就能给皮肤造成很大伤害,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皮肤松弛、皱纹、微血管浮现等症状,同时还会扩大UVB对皮肤的影响。它可透过玻璃窗和窗帘,甚至阴天、雨天都可射至肌肤。因此,也叫生活紫外线。紫外线B(也即是UVB)属于中波,波长介于290-320纳米,作用于皮肤表层,见效快。能激发皮肤角质细胞,产生一种能使血管舒张的物质,引起血流量增加。所以皮肤在照射这种紫外线的初期会发红,随后才开始激发黑色素细胞,使肤色慢慢地从红色变成棕色。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急性皮炎,甚至引起黑色素细胞的变异,造成难以消除的太阳斑,甚至诱发皮肤癌。户外运动、海滨休假、游泳等是过量照射UVB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被冰雪反射后还会对皮肤进... 展开

个人体质有不同

▌首先要搞明白紫外线究竟对皮肤做了什么

这里我们需要认清两种紫外线——UVA和UVB。

▲UVB和UVA

紫外线A(也即是UVA)属于长波,波长介于320-400纳米,作用于皮肤深层,能透过表皮抵达真皮层。作用虽然缓慢,但能引起一次性黑化,因此少量的UVA就能给皮肤造成很大伤害,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皮肤松弛、皱纹、微血管浮现等症状,同时还会扩大UVB对皮肤的影响。它可透过玻璃窗和窗帘,甚至阴天、雨天都可射至肌肤。因此,也叫生活紫外线。

紫外线B(也即是UVB)属于中波,波长介于290-320纳米,作用于皮肤表层,见效快。能激发皮肤角质细胞,产生一种能使血管舒张的物质,引起血流量增加。所以皮肤在照射这种紫外线的初期会发红,随后才开始激发黑色素细胞,使肤色慢慢地从红色变成棕色。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急性皮炎,甚至引起黑色素细胞的变异,造成难以消除的太阳斑,甚至诱发皮肤癌。户外运动、海滨休假、游泳等是过量照射UVB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被冰雪反射后还会对皮肤进行二次伤害。因此,也叫休假紫外线或户外紫外线。

太阳光对人体皮肤的伤害主要来自这两种紫外线。(紫外线中还有一种波长介于200-290纳米的短波UVC,不过它在到达地面之前就被臭氧层吸收了,因此对皮肤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UVB在夏季尤为强烈,UVA则不随季节发生变化。受过量的UVB照射后,皮肤就产生红斑,造成表皮增厚和老化,甚至形成皮肤癌;受过量UVA照射后,可造成皮肤弹性降低、皱纹增多、加速老化等不可复原的损伤。

所以,简单来讲,中波紫外线(UVB)会导致红斑,也即是“越晒越红”;长波紫外线(UVA)会使皮肤产生色素沉积而不产生红斑,也即是“越晒越黑”。

一般我们所说的晒伤,也即是晒出红斑(急性皮炎)。

那为什么有些人当时没事,隔天才发现晒伤呢?

也不能怪这些人太迟钝——红斑是血管膨胀的结果,而受热和紫外线都可能引起红斑。受热引起的红斑晒后即达到高峰,几小时就消退,而紫外线引起的红斑常常要8-24小时才达到高峰,很可能过了一两天才显示出来。因此在出现不适或者感觉到疼痛之前,很多人都觉得晒晒太阳没什么事,事后才发现被晒伤了。

但实际上,无论是中波紫外线还是长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都会刺激皮肤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快速产生黑色素,从而使人体皮肤变黑。

或许有人说,我才不在意晒黑呢,黑点儿更有味道。

但实际上,其实晒黑也不是重点,关键是晒多了会加速变老,还会带来各种病变。

皮肤老化、色素沉积、细胞损害、免疫系统损伤、光毒性和光过敏反应、皮肤癌……

哪个你不在意?

所以,蝌蚪君反复强调,防晒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生之计。

(P.S.防晒品瓶身所标示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主要显示防止UVB的能力,也就是不让肌肤晒伤的能力;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则是显示防止UVA的效能,也就是不让肌肤晒黑的效果。防晒最主要的目的不只是防止晒伤或晒黑而已,更重要的是减低皮肤癌发生的机率。)

等等,还有个问题没回答呢——为什么有人会越晒越白?

蝌蚪君可以明确告诉你:没有这种人。

所谓“越晒越白”,只是有的人代谢机制比较旺盛,皮肤恢复能力比较好,相对你来说,不那么容易被晒黑而已。

而且,别光羡慕白种人晒不黑,还要知道他们患皮肤癌几率比黄种人高的多。

▌蝌蚪小贴士:晒伤后怎么办?

● 状况1、发红发热

当皮肤被晒得通红,摸起来明显发烫还未到有痛感的时候,这属于轻微晒伤。

解决方法:

先用冰水清洁晒伤部位后,再用冰镇过的晒后面膜敷在发烫处敷 15~20 分钟。面部发红部位要特别小心,先停用精华等护肤产品,只在清洁后用温和的化妆水或是润肤露进行保湿即可。

● 状况2、疼痛红肿

当肌肤已经在发烫之余感觉到疼痛了,甚至于肉眼可见明显的红肿,这时候肌肤已经处于晒伤状态了。

解决方法:

1:用纱布或者毛巾浸透冰水,在冰箱冷冻室置放 5 分钟,之后裹住晒伤部位;

2:镇静皮肤后把相关修复产品均匀涂抹在肌肤上;

3:建议将高保湿度的面膜剪成合适的大小贴到红肿部位;

4:取比平时多 3~4 倍的保湿润肤霜涂抹于面部,慢慢按摩至吸收。

● 状况3、重度晒黑

不管肌肤晒伤后是红肿还是脱皮,晒黑都是不可避免的最终结果。晒黑是一种人体对紫外线正常的保护性反应,是皮肤机能健康的一种表现。

解决方法:

1:除了冰敷、补水外,建议暂停繁复的护肤程序,更换温和低敏感性的产品,而且步骤越简洁越好。

2:用纱布或织布面膜反复浸透冰牛奶,敷在晒黑处 10 分钟,面部和眼部一样可以使用。

3:使用浓度为 1.9%的冰盐水(将一汤勺食盐溶解在 1 升水中)敷在伤处。

头像
2018.09.26 00:17 回答
根源人的血行。
头像
2018.09.09 22:37 回答
三国演义尾片什么歌曲
头像
匿名用户
2018.09.05 15:04 回答
每个人的肤质不同  赞我
头像
2018.08.25 15:19 回答
每个人的身体大多数都是不一样的。
头像
2018.11.09 16:27 回答

这个真是天生的皮肤

头像
匿名用户
2018.10.27 19:20 回答
个人体质有不同▌首先要搞明白紫外线究竟对皮肤做了什么这里我们需要认清两种紫外线——UVA和UVB。▲UVB和UVA紫外线A(也即是UVA)属于长波,波长介于320-400纳米,作用于皮肤深层,能透过表皮抵达真皮层。作用虽然缓慢,但能引起一次性黑化,因此少量的UVA就能给皮肤造成很大伤害,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皮肤松弛、皱纹、微血管浮现等症状,同时还会扩大UVB对皮肤的影响。它可透过玻璃窗和窗帘,甚至阴天、雨天都可射至肌肤。因此,也叫生活紫外线。紫外线B(也即是UVB)属于中波,波长介于290-320纳米,作用于皮肤表层,见效快。能激发皮肤角质细胞,产生一种能使血管舒张的物质,引起血流量增加。所以皮肤在照射这种紫外线的初期会发红,随后才开始激发黑色素细胞,使肤色慢慢地从红色变成棕色。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急性皮炎,甚至引起黑色素细胞的变异,造成难以消除的太阳斑,甚至诱发皮肤癌。户外运动、海滨休假、游泳等是过量照射UVB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被冰雪反射后还会对皮肤进... 展开

个人体质有不同

▌首先要搞明白紫外线究竟对皮肤做了什么

这里我们需要认清两种紫外线——UVA和UVB。

▲UVB和UVA

紫外线A(也即是UVA)属于长波,波长介于320-400纳米,作用于皮肤深层,能透过表皮抵达真皮层。作用虽然缓慢,但能引起一次性黑化,因此少量的UVA就能给皮肤造成很大伤害,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皮肤松弛、皱纹、微血管浮现等症状,同时还会扩大UVB对皮肤的影响。它可透过玻璃窗和窗帘,甚至阴天、雨天都可射至肌肤。因此,也叫生活紫外线。

紫外线B(也即是UVB)属于中波,波长介于290-320纳米,作用于皮肤表层,见效快。能激发皮肤角质细胞,产生一种能使血管舒张的物质,引起血流量增加。所以皮肤在照射这种紫外线的初期会发红,随后才开始激发黑色素细胞,使肤色慢慢地从红色变成棕色。如果长期照射,容易产生急性皮炎,甚至引起黑色素细胞的变异,造成难以消除的太阳斑,甚至诱发皮肤癌。户外运动、海滨休假、游泳等是过量照射UVB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高海拔地区,被冰雪反射后还会对皮肤进行二次伤害。因此,也叫休假紫外线或户外紫外线。

太阳光对人体皮肤的伤害主要来自这两种紫外线。(紫外线中还有一种波长介于200-290纳米的短波UVC,不过它在到达地面之前就被臭氧层吸收了,因此对皮肤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UVB在夏季尤为强烈,UVA则不随季节发生变化。受过量的UVB照射后,皮肤就产生红斑,造成表皮增厚和老化,甚至形成皮肤癌;受过量UVA照射后,可造成皮肤弹性降低、皱纹增多、加速老化等不可复原的损伤。

所以,简单来讲,中波紫外线(UVB)会导致红斑,也即是“越晒越红”;长波紫外线(UVA)会使皮肤产生色素沉积而不产生红斑,也即是“越晒越黑”。

一般我们所说的晒伤,也即是晒出红斑(急性皮炎)。

那为什么有些人当时没事,隔天才发现晒伤呢?

也不能怪这些人太迟钝——红斑是血管膨胀的结果,而受热和紫外线都可能引起红斑。受热引起的红斑晒后即达到高峰,几小时就消退,而紫外线引起的红斑常常要8-24小时才达到高峰,很可能过了一两天才显示出来。因此在出现不适或者感觉到疼痛之前,很多人都觉得晒晒太阳没什么事,事后才发现被晒伤了。

但实际上,无论是中波紫外线还是长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都会刺激皮肤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快速产生黑色素,从而使人体皮肤变黑。

或许有人说,我才不在意晒黑呢,黑点儿更有味道。

但实际上,其实晒黑也不是重点,关键是晒多了会加速变老,还会带来各种病变。

皮肤老化、色素沉积、细胞损害、免疫系统损伤、光毒性和光过敏反应、皮肤癌……

哪个你不在意?

所以,蝌蚪君反复强调,防晒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生之计。

(P.S.防晒品瓶身所标示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主要显示防止UVB的能力,也就是不让肌肤晒伤的能力;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则是显示防止UVA的效能,也就是不让肌肤晒黑的效果。防晒最主要的目的不只是防止晒伤或晒黑而已,更重要的是减低皮肤癌发生的机率。)

等等,还有个问题没回答呢——为什么有人会越晒越白?

蝌蚪君可以明确告诉你:没有这种人。

所谓“越晒越白”,只是有的人代谢机制比较旺盛,皮肤恢复能力比较好,相对你来说,不那么容易被晒黑而已。

而且,别光羡慕白种人晒不黑,还要知道他们患皮肤癌几率比黄种人高的多。

▌蝌蚪小贴士:晒伤后怎么办?

● 状况1、发红发热

当皮肤被晒得通红,摸起来明显发烫还未到有痛感的时候,这属于轻微晒伤。

解决方法:

先用冰水清洁晒伤部位后,再用冰镇过的晒后面膜敷在发烫处敷 15~20 分钟。面部发红部位要特别小心,先停用精华等护肤产品,只在清洁后用温和的化妆水或是润肤露进行保湿即可。

● 状况2、疼痛红肿

当肌肤已经在发烫之余感觉到疼痛了,甚至于肉眼可见明显的红肿,这时候肌肤已经处于晒伤状态了。

解决方法:

1:用纱布或者毛巾浸透冰水,在冰箱冷冻室置放 5 分钟,之后裹住晒伤部位;

2:镇静皮肤后把相关修复产品均匀涂抹在肌肤上;

3:建议将高保湿度的面膜剪成合适的大小贴到红肿部位;

4:取比平时多 3~4 倍的保湿润肤霜涂抹于面部,慢慢按摩至吸收。

● 状况3、重度晒黑

不管肌肤晒伤后是红肿还是脱皮,晒黑都是不可避免的最终结果。晒黑是一种人体对紫外线正常的保护性反应,是皮肤机能健康的一种表现。

解决方法:

1:除了冰敷、补水外,建议暂停繁复的护肤程序,更换温和低敏感性的产品,而且步骤越简洁越好。

2:用纱布或织布面膜反复浸透冰牛奶,敷在晒黑处 10 分钟,面部和眼部一样可以使用。

头像
匿名用户
2018.10.25 20:57 回答
每个人的皮肤不一样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