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茅台市值破万亿,为什么茅台和五粮液的市值越差越大?

头像
匿名用户
5001 次浏览 2018.06.07 16:30 提问
50

最佳答案
由提问者、达人共同推荐

头像
2018.06.07 17:49 回答

你好,谢邀!

其实我个人更喜欢五粮液。

但不得不承认茅台酒已经远远甩开了五粮液,在中国酒业的康庄大道上独领风骚。

最近,茅台市值突破万亿,大家又开始审视一个老话题了:为什么茅台和五粮液的市值越差越大?

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原因:

1.茅台和五粮液生产流程不同。

茅台是酱香型白酒。正是这种独特的香味创造了茅台的独特之处。生产周期长,5年的基础酒是茅台的原料,水源是赤水河的水。与此相反,五粮液是一种浓香型白酒,生产周期短,在香味上明显落于下风。

2.茅台和五粮液品牌价值不同。

国酒茅台,酿造高端品味生活。这一形象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心中,有着更深的声誉。五粮液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在世界上则知名度不高。

3.茅台和五粮液公司内部管理不同。

茅台的管理和营销比五粮液的管理和营销要高。茅台一直在控制系列产品的数量,而五粮液在短短几年内就催生了数百个品牌。严重透支品牌价值。

4.茅台和五粮液主打的消费者类别不同。

茅台的主要客户是政府客户,一般以茅台为接待单位。你可以看到,在人民大会堂使用的一直是茅台酒。五粮液最常用的地方是商务晚餐。

5.茅台和五粮液的酒型不同。

茅台是酱香型白酒的顶级产品。五粮液是浓香型白酒之王。

众所周知,茅台酒有很长的酿造周期,特别是茅台的旗舰产品飞天和五行,生产周期长达一年。茅台酒,强调高温发酵和高温发酵,不仅含有更高比例的乙酸乙酯,而且含有独特的SOD和硫蛋白,被称为最健康的酒。而浓香型白酒五粮液的生产过程明显不同,生产周期短,产后即可销售。茅台的酒至少要经过三年才能形成独特的酱香,像茅台的旗舰产品飞天和五星品牌,要被储存了5年多才可销售。俗话说慢工出细活,茅台酒的品控比五粮液好很多。

来个总结:

茅台酒的生产制造工艺所花费的时间更长、精力更多,在加上茅台在国际上获得多次大奖,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人们开始享受更高端的产品,这也渐渐助长了茅台的繁荣。按目前的趋势看,茅台和五粮液的巨大市值差别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存在的。

22

其他回答 (3条回答)

头像
2018.06.07 17:16 回答

两家相比会操作会经营是最大的特点,好酒不怕巷子深的年代过去了,放下身价,以最好的品牌,最好的质量,突出最有力的个性,这就是茅台的特点

0
头像
2018.06.07 17:01 回答

这个差距不但一定存在,而且会越来越大。从单品到市值,五粮液都无法PK茅台。

第一,品牌价值。茅台打了几十年“国酒茅台”的名号,虽然现在不许打这个字眼了,但认同度已经是五粮液无法企及。

第二,国家高层的影响。所谓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整个国家高层,特别是军队,就认茅台,其他酒怎么混得过它!

第三,稀缺性。茅台镇7.5平方公里的酱酒产区,茅台酒最低五年的生产周期,茅台根本无法扩大产能。五粮液可以无限扩大。很多投资者崇尚“稀缺资源”或者“垄断地位"。

第四,从保值和稳定性来看,茅台的市值和分红一直稳步提升,五粮液确实不如。

第五,从销售前景看,越来越多的人弃五粮液而选茅台。不管是打情怀牌,健康牌,逼格牌,茅台都完胜五粮液。最简单的例子,宜宾有好几家茅台专卖店,但在整个仁怀市几乎无法买到一瓶五粮液。

2
头像
2018.06.07 16:37 回答

因为他是一个代理而已

0
置顶